铜陵乐居网 资讯中心 政策解读

正文

又出重拳!这个省会城市出新招打击楼市乱象,举报违规最高奖200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7-07 08:29:09
摘要
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为了严打楼市乱象,各地监管部门频频出招。

  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为了严打楼市乱象,各地监管部门频频出招。

  7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一则公告称,按照《全市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通知要求,为认真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坚决严厉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受理举报线索,建立有奖举报制度。

  具体而言,针对合肥市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经查证属实、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的,对首次举报人奖励2000元;针对房地产中介企业、住房租赁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经查证属实、依法作出行政处罚的,对首次举报人奖励1000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23日,合肥召开全市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全面排查,按照属地负责原则,对辖区内涉房企业和网络平台进行分类梳理排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广泛关注的企业和商品房项目,重点关注,及时处置。二要联合执法,实行部门联动,做到统一高效、协同有力。三要从严整治,对参与制造房地产市场乱象的企业和个人依法严处,涉嫌违法犯罪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对顶风作案、拒不整改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追究到底、处理到位。

  按照上述要求,合肥自6月25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房地产企业开发经营、房地产中介经营服务、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服务、涉房网络传播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将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畅通12345市长热线等投诉举报渠道。

  需要指出的是,针对楼市乱象建立有奖举报制度并非合肥首创。此前6月9日,邢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就发布《房地产市场违规预售行为举报奖励制度(试行)》表示,凡举报自6月1日起新发生的以认购、预订、排号或办理VIP卡等各种形式收取或变相收取定金、预售款等违规预售行为的,并提供直接有效的证据,经调查确定违规预售行为属实的,立案审批程序通过后,给予该违规预售项目首位举报人1000元人民币奖励。

  上述制度试行一个月后,邢台住建局又于6月30日发布《关于对房地产市场违规预售行为实行举报奖励的通告》,将举报奖励金额提高至2000元。

  “近期房地产市场整顿和市场巡查是各个热点城市的房产调控的主要内容,但其中的工作量非常大,开发商、中介、银行等都会涉及到,监管压力很大。”李嘉宇向记者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调动市场当事人的积极性。

  李嘉宇认为,在打击房地产乱象的过程中,一定要将政府治理、行业自律和市场的自我监管都发挥到位。“作为市场当事人,当你的权益受到侵害,或者看到一些违法违规现象,能够及时向监管部门反馈,这会对违法违规的行为形成更好的震慑作用”。 

  更多内容请下载21财经APP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